close

啊!!~~

這本書真是太好看了啦!~~~

未來都市NO.6 (1)未來都市NO.6 2未來都市NO.6 (3)未來都市NO.6 (4)未來都市NO.6 (5)未來都市NO.6 (6)未來都市NO.6 (7)未來都市NO.6 (8)

作者簡介

淺野敦子

  出生於日本岡山縣。1997年以《野球少年》獲得第35屆野間兒童文藝賞,並榮獲『日本厚生省中央兒童福祉審議會』推薦為優良讀物。2005年再以《野球少年》全六集,獲得第54屆小學館兒童出版文化賞,並於2007年被改編拍成電影。而《未來都市NO.6》系列在日本同樣叫好叫座,其他知名作品還有《超能少女》系列等。

繪者簡介

SIBYL

本體為遊戲UI勞工,興趣為同人誌和漫畫小說的外星人一枚。
眼鏡和西裝大好!!
座右銘是:『肝如果不好,人生是黑白的。』

 

  

未來都市NO.6(1)

內容簡介

『你叫做……老鼠?你從哪裡來的?』
『我來自……這個都市最陰暗濕滑的角落……』

  NO.6,一個沒有犯罪、沒有災害,也沒有疾病的未來都市。在這裡,只要是天賦傑出的人,就能擁有最佳的教育環境和生活;而少年紫苑,也是備受政府保護的菁英之一。

  然而,就在紫苑12歲生日這天,一個不屬於他世界的人物卻闖進了他的房間,也讓他的生活從此徹底逆轉!

  那是一個渾身濕透、受傷流血的少年,他稱自己為──『老鼠』。老鼠生氣蓬勃的深灰色眼眸深深震撼了紫苑!逃亡、槍傷、血腥……老鼠的世界裡究竟有著什麼呢?那是在NO.6以外的地方,卻彷彿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!

  老鼠在次日一早不知不覺的消失了!紫苑卻因為窩藏逃犯,被剝奪了一切待遇,貶為都市最下層的居民。雖然失去了一切,但紫苑未曾對自己的選擇後悔,甚至想再見老鼠一面。沒想到,當紫苑終於與老鼠再度相見的時候,竟然是紫苑瀕臨死亡的瞬間……

  

  

§內文1

1 濕漉漉的老鼠

老鼠躲在洞穴裡。

他在黑暗中靜靜地呼吸,空氣中有一種帶著些許濕氣的泥土味道。

老鼠慎重地慢慢往前走,洞內很狹窄,只有可以讓他勉強通過的寬度,而且一片漆黑,完全沒有光線。

他覺得很安心,他很喜歡黑暗狹窄的地方,因為企圖捕捉他的大型生物無法踏進這樣的地方。

短暫的安穩與放心。

雖然肩膀上的傷口隱隱作痛,但是他並不在意。疼痛對他而言並不是問題,傷腦筋的是出血量。

傷口並不深,只削掉了肩膀上少量的肉,血液早就應該開始凝固,傷口也該合起來了才對。可是,傷口……還有濕濕的溫熱感,血還在流。

──那些人在彈頭上塗了抗凝血劑。

老鼠緊咬下唇。

給我止血劑,我不奢求太多,凝血酶或是鋁鹽什麼都好,或者至少給我乾淨的水清洗傷口。

腳步變得沉重,開始頭暈了。

——這下不妙。

也許是失血性貧血。如果真的是,那就危險了,馬上就會無法動彈了。

——算了,這樣也好。

體內有個聲音這麼說。

被困在充滿污濁穢氣的黑暗中動彈不得,也許是一件好事。慢慢地沉睡,沉睡的延長是安樂地死亡。

應該不怎麼痛苦,只是會有點冷吧。不!我想得太天真了!血壓降低、呼吸困難、身體麻痺……不可能不痛苦。

——好睏。

好睏,好冷,好痛,走不動了。只要稍微忍耐痛苦就好,不要再掙扎地想站起來了,就這樣安靜地待在這裡吧。後面有追兵,但絕對沒有救兵,沒有人會來救我。

沒希望了!就蹲在這裡,任由自己沉睡,就放棄了吧!

手扶著牆壁,往前邁開腳步。老鼠苦笑著。

肉體頑強抵抗著放棄的聲音。真是傷腦筋。

——再一小時。不,再三十分鐘吧。

在這樣的狀態下,身體只能再動三十分鐘,在這之前必須想辦法止血,並且找到休息的地方,這是想要活下去的最低條件。

空氣動了,眼前的黑暗稍微亮了起來。他一步一步往前走,從橫向的黑暗狹窄洞穴,走到被白色水泥牆包圍的空曠處。老鼠知道那裡在十幾年前,是一直使用到二十世紀結束的下水道的一部分。

跟地面上的建築物對照起來,NO.6是一個地下設備不完善的都市,地底下到處還留著上一個世紀的老舊設備。對老鼠而言,這樣的環境再完美不過了。

他閉上眼睛,回想從電腦裡叫出來的NO.6地圖。

這條下水道應該是廢棄路線K0210。如果沒記錯的話,下水道應該會延伸到高級住宅區『克洛諾斯』附近,不過當然也有可能在中途就遇到死路。

既然已經決定活下去,那就只能往前走了,現在的老鼠沒有猶豫或是選擇的權利。

空氣動了。不是剛才那種不流暢的濕氣,而是富含水分的新鮮空氣在流動。對了,地面上剛下過一場激烈的大雨。沒錯,這裡的確通往外面的世界。

老鼠吸了一口氣,聞了聞雨水的味道。

  

  

  

二○一三年九月七日是我的十二歲生日。

這天,一個禮拜前出現在北太平洋西南部熱帶水域上的熱帶低氣壓,也就是俗稱『颱風』的勢力增強,往北移動,直接衝擊到我們居住的城市NO.6。

沒有比這個更棒的生日禮物了,我好興奮。才傍晚四點多,天色已經開始昏暗,強風搖晃著庭院裡的樹木,樹葉不斷散落。這種沙沙作響的聲音真美妙,總是一片寧靜、鮮少發出巨大聲響的住宅區裡,氣氛完全變了。

我母親喜歡雜木比喜歡花卉還多,庭院裡到處都是花桃樹、山茶樹、楓樹之類的樹木,簡直就像是一座雜木林,因此今天的情況非常壯觀,每棵樹都發出了怒吼,被吹落的樹葉、樹枝撞上窗戶的玻璃,貼在上面,又被風吹走,連風也不斷拍打著窗戶。

我好想打開窗戶,因為風勢再怎麼激烈,自然風也不可能打破強化玻璃。在環境管理系統運作的房子裡,溫度及濕度都受到控制,完全沒有變化,所以我想打開窗戶,想讓不同於平常的空氣和風雨打進屋裡來。

『紫苑。』

對講機裡傳來母親的聲音。

『不可以打開窗戶。』

『我不會。』

『那就好……你知道嗎?聽說西區的低窪地帶已經淹水了,情況很糟糕呢。』

母親的聲音聽起來一點也沒有糟糕的感覺。

NO.6的外側分為東、西、南、北四區,東區跟南區大部分是農耕地及牧草地,負責NO.6所需的百分之六十的各種植物性食材,以及百分之五十的各種動物性食材。

北區則是闊葉森林和山區,是由中央管理委員會管理的完整保護區域。沒有委員會的許可,一般人禁止進入北區,不過也不會有人想去完全未經人工整理的天然森林吧。

市中央有超過市面積六分之一的巨大森林公園,可以欣賞到不同季節的大自然景色,也可以接觸到上百種的小動物及昆蟲。

公園裡的大自然充分滿足了大部分的市民,但是我不怎麼喜歡,我討厭聳立在公園正中央的市政府大樓,那是一棟地下五層、地上十層的巨蛋型建築物。在沒有高樓建築的NO.6裡,市政府大樓算是很高的建築物了。或許算不上聳立吧,只是它帶有一股讓人討厭的壓迫感。由於它的外觀是白色圓形,所以也有人叫它『月亮的露珠』,但我總是聯想到皮膚上的水泡,就像是從市中央冒出來的水泡一樣。

環繞市政府大樓的是市立醫院及警局,中間有像是玻璃水管的走廊連接。這些建築物的周圍是綠色森林,一直連接到被市民們視為最佳休閒場所的森林公園。生存在公園裡的動、植物都受到嚴格的管理,什麼時候在哪裡,開什麼花、結什麼果,還有棲息在這裡的小動物,全都受到掌控。

市民可以從政府的服務系統中,得知最適合觀察欣賞的場所和時期,真是既順從又優良的大自然啊!但是今天一定會失控吧,因為颱風來了啊

  

我打開窗戶,風雨全都吹進來了。好久沒聽到狂風怒吼的聲音了,我張開雙手大叫,在激烈的風雨聲中,沒人會聽到我大聲狂吼著沒有意義的話語。

雨滴飛進喉嚨深處。雖然我知道這樣很孩子氣,但我就是停不下來。雨勢愈來愈激烈,如果脫掉全身的衣服衝進雨中,不知道會有多舒暢。我想像自己裸身奔跑在暴風雨中的樣子,一定會被認為精神有問題吧!只是,這實在是難以壓抑的誘惑。

我再度張開嘴巴,吸了口雨水。我想壓抑這種奇怪的衝動,我害怕存在於自己體內的東西,有時候,一種粗暴的狂亂情感會襲擊我。

去破壞吧。
盡情地破壞吧。
破壞什麼?
一切。
一切?

突然響起一陣電子聲響。是室內環境惡化的警告聲,如果不理它的話,窗戶會自動關好鎖上,室內會開始除濕並調節溫度,被雨水淋濕的部分,包括我,都會馬上乾掉吧。我拉上窗簾擦擦被雨水淋濕的臉,然後走向門附近,準備關掉環境管理系統。

當時,如果我乖乖聽從警告聲的話……我有時候會這麼想。當時,如果我選擇關上窗戶,留在適度乾燥的舒適室內,我的人生將會完全不同。

並不是後悔,我不是那個意思,只是覺得不可思議。就只因為二○一三年九月七日的颱風天,我偶然打開了窗戶,就改變了這一個受到嚴密管理營運的世界,這讓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。

雖然我不信教,但我的內心裡有時還是會深刻感受到神的力量。

我關掉電源,警告聲停了,屋內突然恢復寂靜。

嘻。

背後突然響起輕微的笑聲。我反射性地回頭,被嚇得發出小小的驚呼聲。

有一個全身濕淋淋的少年站在那裡。

不過,我是在過了一陣子之後,才發現那是一名少年。那傢伙有一頭及肩長髮,小小的臉幾乎被頭髮蓋住了,露在短袖T恤外的雙臂和脖子也非常細。我無法判斷他是男是女,也看不出他到底是年輕人,還是有點年紀了。最重要的是,我的眼睛和意識被那傢伙左肩上一團紅色的污垢吸引住了,根本無法思考別的事情。

那是血的顏色。我第一次看到流著那麼多血的人類。

我幾乎是無意識地將手伸向那傢伙。但是,剎那間,入侵者的身影消失了,隨之而來的是一陣衝擊,我被一股強大的力量壓向牆壁,脖子上傳來冰涼的觸感,冷冰冰的五隻手指正用力地掐著我的脖子。

『不准動!』

那傢伙開口了。

他長得比我矮,於是被勒住脖子、頭頂在半空高的我,被逼得從上而下俯視他的眼睛,那是一雙深灰色的眼眸,是我從沒看過的顏色。

他的手指掐著我的脖子,我不認為他有很大的力氣,但我卻完全無法動彈,這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事情。

『原來如此。』

我勉強發出聲音。

『你很習慣做這種事嘛!』

  

灰色的眼眸連眨也不眨一下,毫無動靜的眼睛如同風平浪靜的海面,絲毫不起漣漪。我看不到威嚇、看不到恐懼,也看不到殺意,真的是一雙很寧靜的眼睛,連我自己本身的動搖也漸漸平穩下來。

『我幫你包紮傷口吧。』

我抿了一下唇,這麼對他說。

『你受傷了吧?我幫你包紮傷口。』

我在入侵者的眼眸裡看到了自己,有種似乎會被吸進去的感覺。我低頭錯開他的視線,緩慢地重複相同的話。

『我幫你包紮傷口,你必須要止血。替─你─包─紮─傷─口,聽得懂我說的話吧?』

掐著我脖子的力量稍微放鬆了些。

『紫苑。』

這時,對講機裡傳出母親的聲音。

『你是不是打開窗戶了?』

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,告訴自己不要怕,不會有問題的,我可以用正常的聲調回答。

『窗戶?……啊!對,我把窗戶打開了。』

『不行哦,會感冒。』

『知道了。』

母親突然笑了起來。

『從今天起你就十二歲了耶,怎麼還像個小孩子。』

『我知道了啦。對了,媽……』

『什麼事?』

『我在寫報告,暫時不要吵我。』

『報告?你不是才剛收到特別課程的入學通知嗎?』

『呃……我有很多課題要做……』

『是嗎……不要太辛苦了,晚餐記得下來吃。』

這時,冰冷的手指離開了我的脖子,身體也能自由活動了。我伸手啟動環境管理系統,但是讓異物探索系統仍然保持OFF的狀態。如果我啟動了異物探索系統,不法入侵者就會被視為異物,系統也會發出尖銳刺耳的警報聲。

雖然只要被確認是NO.6的正規住戶,是有登記的居民,那麼就算有其他人在房間裡,探索系統也不會有反應,不會將房間裡的人視為異物發出尖銳刺耳的警報聲。但是,我不認為這個全身濕答答的入侵者會是有登記的正規市民。

窗戶關上,房間內開始暖和了起來。有著灰色眼睛的入侵者跌坐在地板上,無力地靠著床。

我拿出急救箱,先替他測量了脈搏,然後剪開他的襯衫,打算替他清洗傷口。

『這是……』

我看傻了眼,那是我不曾看過的傷口形狀,肩膀上的肉被挖出一條淺淺的溝狀。

『槍傷?』

『嗯。』

他很乾脆地給了我一個肯定的答案。

『子彈劃過了我的肩膀。你們的專門用語該怎麼說?掠過性槍傷?』

『我不是專家,還是個學生。』

『特別課程的學生嗎?』

『下個月開始。』

『喲,真厲害,IQ很高嘛。』

他的語調裡帶著些許揶揄的口吻。

我抬起頭來,視線轉而從傷口望向他。

『你在諷刺我嗎?』

『諷刺?面對要幫我療傷的人?怎麼可能!對了,你主修什麼?』

我回答他『生態學』。我才剛得到生態學特別課程的入學許可,雖然生態學跟治療槍傷一點關係也沒有。

這是我的初體驗,讓我感到有點興奮。首先該怎麼做呢?消毒、止血……對了,必須要先止血才行。

『你要做什麼?』

他看我從消毒箱裡拿出針筒,有點吃驚。

『局部麻醉,好了,開始囉。』

『開始囉?等一下!你給我打麻醉要做什麼?』

『縫。』

很久以後我才知道,這個時候的我,臉上帶著非常興奮的笑容。

『縫!你只會這麼原始的治療方法嗎?』

『這裡並不是擁有最新設備的醫院,而且,槍傷本身不就很原始嗎?』

  

市內的犯罪率幾近零,治安非常好,一般市民不可能擁有槍枝,如果有例外的話,也只可能是獵槍。NO.6每年有兩次狩獵解禁期,愛好狩獵的人會背著傳統的槍枝進入北邊的山區。

母親很討厭那些人,她說無法理解藉由槍殺動物得到快感的人的神經。不光是母親,政府定期舉辦的輿論調查裡,百分之七十的市民也對娛樂性的狩獵感到不舒服。

被槍傷的無辜動物實在太可憐了,這太殘酷,太過分了……但是,現在在我眼前流著血的,並不是狐狸,也不是野鹿,而是活生生的人。

『難以置信。』

我喃喃自語地說。

『什麼東西?』

『居然對著人開槍……該不會是狩獵俱樂部的人誤傷到你吧?』

那傢伙微微地抖動嘴角。笑了。

『狩獵俱樂部,類似吧,但不是誤傷。』

『知道是人類還對你開槍?這不是犯罪行為嗎?』

『是嗎?不過是把狩獵的對象從狐狸換成人類罷了。狩獵人類,應該不算犯罪吧。』

『什麼意思?』

『也就是有人專門狩獵人類,也有人專門被人類狩獵的意思。』

『我聽不懂你在講什麼。』

『我猜也是,不過你不需要懂啊。倒是你真的要替我打針嗎?沒有噴的液體麻醉劑嗎?』

『我很想打一次針看看啊。』

消毒後,我分了三次將麻醉劑打進傷口附近。雖然因為緊張,手有點顫抖,不過總算是順利完成了這項工作。

『傷口馬上就會麻痺了,接下來……』

『你要開始縫了。』

『對。』

『你有縫合的經驗嗎?』

『怎麼可能會有,我又不是醫學院的學生,但是基本的縫合血管的知識我還有,我在錄影帶上看過。』

『知識啊。』

那傢伙大大地嘆了一口氣,從正面凝視我的臉。沒有血氣的薄薄嘴唇、凹陷的臉頰、慘白乾枯的皮膚,怎麼看也不像是一個正常生活的人該有的臉龐,真的就像是一個被逼到無路可退、疲憊不堪的獵物。

可是,只有眼神不一樣,雖然毫無表情,但我卻能感受到他生氣勃勃的躍動力,這就是所謂的生命力嗎?這個時候的我,還不認識任何一個給我這種印象的人,而這樣的一雙眼睛正一眨也不眨地凝視著我。

『你這個人真奇怪。』

『為什麼?』

『你連我的名字都沒問。』

『對哦,不過我也沒告訴你我的名字啊,彼此彼此啦。』

『紫苑,對嗎?花的名字?』

『對,因為我母親喜歡雜木和野花。你呢?』

『老鼠。』

『啊?』

『我的名字。』

『老鼠……不太像。』

『不像?』

這樣的眼睛不像是老鼠的眼睛。你的眼睛鮮豔多了,就像是夜空即將天明前的那種顏色……

我臉紅了,像個三流詩人一樣的思緒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,於是我故意大聲地說:『好了,開始縫了。』

我腦海裡浮現縫合血管的基本操作程序。

先在兩、三個地方設下固定線,然後以這些為支撐線,進行連續縫合……進行連續縫合的時候,必須要心思縝密……

我的手在發抖。老鼠一句話也沒說,只是看著我發抖的手。雖然我很緊張,但是也有點興奮,因為我正在實踐只在錄影帶中看到過的知識,非常爽快的一種興奮。

縫合好了,我用乾淨的紗布壓住傷口,汗水從額頭落下。

『很優秀嘛。』

老鼠的額頭上也冒出些許汗珠。

『我的手很靈巧。』

『不光是手,我看你的腦筋也很聰明吧。你十二歲是嗎?這樣的年紀就能進入最高教育機關的特別課程,超菁英哦。』

這次沒有揶揄的感覺,不過也聽不出讚賞的意思。我靜靜地收拾用過的紗布和工具。

十年前,市政府的幼兒健診認定我在智能方面屬於最高層次。舉凡技能方面或運動方面,只要被認定為最高層次,市政府就會提供最佳的教育環境,十歲以前可以在擁有最新設備的教室,跟幾位同學一起跟著專門的教師群,學習一般教養和基礎知識,之後就按照各自的能力,繼續進修適合每個人能力的專門技術;我也有專門為我準備的教師群。

從我兩歲被認定為最高層次開始,我的未來就得到了保障,只要沒有非常特別的事情發生,我的一生將會非常順遂。本來應該要非常順遂的。

  

 

 

 

  

  

未來都市NO.6(2)

內容簡介

是誰闖進了誰的世界?
兩個少年的命運,即將正式糾結……

「老鼠……我想知道你的事情。」
「理由呢?」
「因為你,你吸引著我。」

  「也許,救了他是一個錯誤!」老鼠看著眼前的紫苑,忍不住這麼想著。

  這個從小生活在NO.6裡、被過度保護、過於天真的少年,像個未知的訪客,大剌剌地闖進了老鼠的世界。紫苑絲毫不了解自己身處在一個什麼樣的險境裡,老鼠所生活的西區不是NO.6,在這裡,他必須學著自己保護自己,必須學著如何生存!

  看在紫苑曾經救了自己的份上,老鼠決定幫助紫苑與母親火藍聯絡,並按照火藍所留下的訊息,找到其中提及的神秘地點,為此,他們甚至前往「借狗人」的廢墟飯店尋求協助……

  但是,老鼠知道,他和紫苑總有一天會站在敵對的立場,為了毀滅與捍衛NO.6這個看似天堂的寄生都市……!

  

  

內文

紫苑闔上書。

有雨聲。

位於地下室的這間房子幾乎聽不到外面的聲音,但是不知道為什麼,只有雨聲跟風聲會悄悄溜進來。

小老鼠爬到紫苑的膝蓋上,晃動著鬍鬚,像是央求般地擺動前腳。

「要我唸這本書嗎?」

吱吱。

「你真的很喜歡悲劇耶!為什麼不看點快樂的故事呢?」

小老鼠抬起臉,眨著葡萄色的眼睛。

紫苑靠向椅背,蹺起腳,小老鼠仍然站在他的膝蓋上。

這張椅子原本應該是相當高級的家具,從它堅固的造型,以及椅背上雕刻的精緻圖紋就能看得出來。然而現在已經非常老舊,到處都有漆剝落,連椅墊的顏色也褪到無法辨別原來的模樣。但它還是這裡僅存的少數家具之一。

一星期前,紫苑從占據房間三分之二地板面積的書堆底下挖出這張椅子。

「看樣子,說不定把書堆整理整理,還能挖出更多寶來。」

聽到紫苑半認真地這麼說,老鼠不以為然地笑了笑。

「你有時間想這些無聊的事,倒不如先鍛鍊鍛鍊自己的體力吧。你根本就是生來從沒有做過勞力工作的大少爺,一臉蒼白樣。」

「我之前負責公園的清掃業務,每天都做勞力工作。」

老鼠聳聳肩,用充滿揶揄的語氣說:

「公園的清掃業務?清掃NO.6的森林公園算是勞力工作嗎?你不是只負責操控清掃機器人而已嗎?這位少爺,所謂的勞力工作啊……」

老鼠皺起眉頭,用力抓住了紫苑的手,看起來纖細的手卻有令人驚訝的握力。

「是要用手、腳及腰力去做的,要用自己的身體啊!你搞清楚。」

紫苑已經習慣老鼠這種諷刺揶揄的毒舌口吻,根本不覺得生氣。反而覺得在諷刺揶揄的背後,總隱藏著讓人不得不點頭同意的事實,他常常在還沒生氣之前,就已經同意老鼠的說法了。

的確,在神聖都市NO.6時,他主要的工作是敲打操控機器的鍵,從來沒有勞動身體的經驗。

汗流浹背、磨破手上的皮膚,疲勞自己的筋骨,因此餓到受不了,最後舒舒服服地進入夢鄉。

紫苑從來沒有過這樣的經驗。

「所以我要做啊。」

他指著堆積如一座山的書說。

「把這些整理整理,將它們分類,再排放整齊,算是紮紮實實的勞力工作了吧?」

「你會花掉一百年。」

「一個禮拜就夠了。」

老鼠再次聳聳肩,口中喃喃地說:「隨你高興!」「你愛怎麼樣就怎樣吧,只是別碰書跟書櫃以外的東西。」

「這裡除了書跟書櫃以外,幾乎沒有別的東西吧?」

「也許會出現什麼天大的寶物也說不定啊。老實說,連我都不知道這下面有些什麼東西。」

小老鼠們躲在書本的縫隙之間吱吱地叫著。紫苑拿起一本淺綠色的小書。

「老鼠。」

「嗯?」

「你什麼時候開始住這裡的?」

暴露出水泥的牆壁、上千本書、地下室,這不像是一個適合人居住的地方。

「你不是在這裡長大的吧?你是在哪裡出生的呢?」

紫苑閉嘴了,因為他發現老鼠灰色的眼眸裡閃著可怕的眼神。

「啊……抱歉。」

老鼠抽走紫苑手上的書本,往旁邊丟。

「如果你還想在這裡待上一陣子的話……」

老鼠披上超纖維布,嘆了一口氣。

「就收斂一下你的好奇心。你什麼都想干涉,我實在快受不了了。」

「並不是好奇,我只是想知道而已。」

「到處打聽、挖掘自己想知道的事情,就叫作好奇。這點你要記住。」

老鼠這種放話似的口吻,讓紫苑覺得生氣,沒來由地就是會生氣,因為他覺得自己並不是好奇。

他一把抓住正打算外出的老鼠。

「我什麼也不知道,所以才想知道。」

「所以,我說那就叫……」

「如果是沒有必要知道的事情,我也不會想知道。但是我想知道──啊!」

咬到舌頭了。紫苑不自覺地摀住嘴巴蹲下,他痛到眼眶含淚。

老鼠笑出來了。

「真是的,你真的是個天生的笨蛋,狀況百出……你還好吧?」

「還好,原來咬到舌頭這麼痛。」

在NO.6的時候,也就是從出生到16歲為止,紫苑從沒有因為著急說什麼而咬到舌頭的經驗。以前也不曾因為心裡著急卻說不出話來,就不自覺地伸手抓住對方。

「然後呢?」

老鼠蹲下來,凝視著紫苑的臉。那雙閃著頂級布料般光澤的眼眸,現在已經風平浪靜了。

 

「你想知道什麼?」

「你的事情……我想知道你的事情。」

老鼠呆住了,連嘴巴都忘記闔上,只是不停地眨著眼。

「紫苑,你是不是看了什麼奇怪的書?」

「奇怪的書?」

「厚到嚇死人的戀愛小說。命運坎坷的女主角面前出現了一名王子,一對不被祝福的戀人在經過各種苦難的磨練,最後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故事。」

「我沒看過啊。」

「那『我想知道你的事情』這種台詞,是從哪裡學來的?」

「這不用人教,我也會說啊。」

「你是說真的嗎?」

「當然啊,老鼠。」

紫苑舔了舔嘴唇,凝視著眼前的灰色眼眸。

「我想知道,因為我什麼都不知道。我只知道一件事情,那就是你救了我,除此之外,你的名字、你的過往、你為什麼會一個人住在這裡,我完全不知道。對於你,我一無所知。」

老鼠抓起紫苑的手。他的手指一如往常地冰冷、僵硬。

「那我就告訴你,把你的手放在這裡。」

紫苑照著老鼠所說,將手放在老鼠的胸口上。

「有什麼感覺?」

「什麼感覺……覺得是男人的胸膛,又硬又平。」

「是、是、是,很抱歉我沒有大胸部。還有呢?」

「還有……」

透過布料粗糙的襯衫傳達到掌心的東西:心跳、體溫、堅硬肌肉的觸感。

不知道為什麼,紫苑說不出口,只是將手抽回來,握緊拳頭。老鼠噗哧地笑了出來。

「心臟規律地跳動著,而且很溫暖,對吧?」

「那是當然的啊,你是活生生的人,心臟會跳,也會有體溫,這很理所當然,不是嗎?」

「沒錯,我是活生生的一個人,現在就站在你面前,這樣就足夠了,你還想知道什麼?」

「我不是這個意思……」

老鼠站了起來,俯視紫苑。

跟手指一樣,老鼠的視線也同樣冰冷。

「你想要的是情報:出生年月日、成長經歷、身高、體重、智能指數、DNA,你要的只是能換置為數字的資訊而已。你只懂得利用數字來了解一個人,所以無法理解眼前這個活生生的人。」

紫苑也站了起來,他的拳頭握得更緊了。

「你愛諷刺人、愛挖苦人、討厭吃魚、睡相難看。」

「什麼?」

「雖然知識淵博,卻完全沒有體系。以為你隨性又神經質,沒想到你也有懶散又馬虎的一面。你喜歡熱騰騰的湯,但是如果調味上出錯,你的心情就會變得很差。你昨晚睡得迷迷糊糊,把我踹下床三次。」

「紫苑,你等一下,」

「我來到這裡之後,知道了這麼多事情,這些並不是數字。我並沒有將你換算成數字,我並不想那麼做。」

老鼠別開自己的視線。

「對你而言,我只是外人。你還是別對外人有興趣比較好。四年前,你救了我,我欠了你一個很大的人情,所以這次換我回報你。只要你喜歡,高興在這裡住多久、高興做什麼都隨你,但是,請你不要想了解別人的事情。」

「為什麼?」

「會造成困擾。」

「困擾?了解會變成困擾?」

「對你這種人而言會。你雖然善於求知,但是感情脆弱,你很輕易就會相信別人、接納別人。我要你斬斷多餘的東西、放棄一切,我之前不是跟你說過嗎?」

「是啊……」

「但你卻打算背道而馳,你對我產生興趣,企圖想要了解我,還想要多背負一些多餘的東西。真是個無可救藥的笨蛋!」

紫苑無法理解老鼠說的話,他說的話比自己過去所讀過的任何一本專業書籍還要艱深難懂。

「老鼠……我不懂。」

紫苑老實地說。

老鼠輕輕地聳聳肩。

「一了解就會生情,你會無法把對方當成毫無關係的陌生人,這麼一來,你不就會麻煩了嗎?」

「為什麼?」


「一旦敵對,會下不了手。」

老鼠的聲音裡帶著些微笑意。紫苑使勁地踩著老舊的地毯。

「在你被感情困住、猶豫不決的時候,我手上的刀子已經插進你的心臟了。刀子雖然是一種古老的武器,但是還滿好用的喔。」

「為什麼你跟我一定要為敵呢?你會這麼想也很奇怪,這才是很可笑的吧?」

「是嗎?我倒覺得滿有可能的耶。」

「老鼠!」

突然一陣很大的聲響,書堆倒了。一隻小老鼠跳上老鼠的肩膀。

「好了,如果你想要整理的話,就快動手吧,一個禮拜很快就過去了喔。我要出去工作了。」

老鼠輕快地轉身走出門外。

 

紫苑感到全身無力,還冒著冷汗令他很不舒服。和老鼠交談,偶爾會讓他緊張到冒汗。

他舔了舔乾燥的雙唇,自言自語地說:

「我甚至連你在做什麼工作都不知道。我只是想知道而已,可是你卻……過分的是誰啊!」

接著,他開始整理成堆的書本。

「紫苑,」

門開了,傳來老鼠的聲音。他丟了一付工作手套給紫苑。

「光著手工作,小心指甲會斷掉喔。」

紫苑連個「謝」字都來不及說,門就關上了,房內再度寂靜無聲。

毫不經意的體貼與剛才的冷言冷語,該相信哪一種呢?紫苑覺得捉摸不定,因此他更想要一探究竟。

他戴上手套,開始撿地上的書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沒錯,做粗重工作的時候,最好戴上手套,自己卻連這點也不知道。
你要的只是能換置為數字的情報而已,你想利用這些數字來了解一個人。

數分鐘前接收到的話,還盤旋在自己的腦海裡。

將人體解析為資訊的方法,在NO.6的時候就學到了。自從接受市府的幼兒健診,被認定為最高層級,得到最優良的教育環境時,老師就是這麼教的。

構成人類的細胞有二百七十四種類六十兆個,每一種細胞的名字、形狀及功能他全都背起來了。他知道各種內臟器官的功能及位置,也學過從扁桃腺或嗅覺周圍皮層到海馬體的資訊傳達路徑。

然而,那些卻派不上用場。不管動用多少知識,都無法理解眼前這一個已經在一起生活快一個月的人。

老鼠真的認為有一天他們兩個人會變成敵人嗎?會互相殘殺嗎?真的會發生這種事嗎?老鼠的言行舉止總是帶著謎,讓紫苑覺得腦中一團混亂。

覺得捉摸不定,因此更想要一探究竟。紫苑想了解他身上絕對無法換置為數字和記號的部分。

紫苑搖搖頭。好幾隻小老鼠在他的腳邊鑽來鑽去。

別想了。在這裡胡思亂想也無濟於事,現在要跟這些書奮鬥。

紫苑馬上就汗流浹背、腰痛,手也變得沉重。

但是,讓他接二連三中斷工作的原因,並不是來自身體的疲勞及疼痛,而是因為書的內容本身。他老是被隨意翻開的故事吸引,就這樣坐在地上看了起來,欲罷不能。

每一次,小老鼠都會跳到書上。

「等一下嘛,我再看一點就會繼續收拾。」

「吱吱。」

「我知道了啦,我做,我做就是了嘛。」

第三天,紫苑從舊科學雜誌下面,發現了那個東西──銀色的小箱子──急救箱。那是紫苑的。

四年前的一個颱風夜,老鼠突然以一個入侵者的姿態,全身濕答答地出現在紫苑面前。

看見老鼠頂著血肉糢糊的肩膀,看起來就快要暈倒的樣子,紫苑不自主地伸出了援手。當時的他湧起強烈的保護欲,讓他忘記面對入侵者的恐懼;即使後來知道少年是一名在NO.6裡代表兇惡罪犯的VC,他的保護欲仍然沒有消失。

紫苑提供老鼠棲身之所、替他療傷,並讓他短暫地靜養。他沒有絲毫猶豫,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。然而,這卻讓紫苑喪失了當時擁有的所有特權,也讓他幾乎完全失去富裕且安定的生活。

那一晚,紫苑就是用這個箱子裡的器具及藥物,替老鼠治療肩上明顯是槍支造成的傷口。隔天早上,紫苑醒來後,房內消失了四樣東西──借給老鼠的紅色格紋襯衫、毛巾、急救箱,以及老鼠本人。其中的兩樣回來了。不,這個箱子可以說是回來了,但是說老鼠回來也許並不恰當。

拯救中了圈套、差點被治安局送到監獄去的紫苑,並將他帶到NO.6外圍的人,正是老鼠。

並不是他回來了,而是我流落到他的地方來了。

這就是現實。紫苑從被稱為神聖都市的桃花源,被打入了連陽光也照射不進來的地下室,也許再也無法循正常的途徑回到NO.6了。母親火藍還留在那裡,她會多麼擔心被視為逃亡犯的兒子呢?雖然紫苑知道多想也無濟於事,但是他還是覺得心痛。

他無法像老鼠一樣捨棄一切,他無法斬斷、無法像老鼠一樣過日子。他如果不找個東西攀附,他覺得自己就要崩潰;他如果不去思念誰,他覺得自己就要發狂。

他打開急救箱的蓋子,自動殺菌裝置似乎還正常啟動。在有點紅光的殺菌燈光下,紫苑看到了手術刀及紗布。他湧起一股懷念的感覺,彷彿見到了老朋友。

「吱吱!吱吱吱!」

「什麼?我知道啦,我有在工作啊,你真嚴格耶」

紫苑笑著說。

小老鼠彷彿回答似地舉起前腳,輕聲叫著。

就這樣,在一個禮拜內,紫苑獨自幾乎收拾好占領地板的書本。當然不可能全部都放到櫃子上,地板上還是有很多書堆成一座小山,不過生活空間寬敞多了。

 

 


「如何?」

紫苑自豪地問。

老鼠隨意地癱在椅子上,慵懶地打了個哈欠。

「急救箱、幾條毛毯、馬克杯、舊式暖爐,你就挖出這些東西而已嗎?」

「夠多了吧!」

「只可惜沒能挖出進入NO.6的入市許可書。」

紫苑站在老鼠面前,凝視著他的眼睛。如果是認真要和對方談話,就不能避開對方的眼睛──這也是跟老鼠生活一個月後學到的事情之一。

紫苑俯身抓著椅子的扶手靠近老鼠。

「幹嘛啦?」

對於紫苑嚴肅的態度,老鼠的身子不禁抖了一下。

「老鼠,我母親人在NO.6,她是我唯一的親人。不管你怎麼嘲笑我,我就是無法捨棄我母親。但是……我對那個都市的生活毫無眷戀,就算時光可以倒轉,我也沒想過要回到擁有NO.6正規市民資格的時候。真的一點也沒想過。」

紫苑的視線凝視著的灰色眼眸,連眨也沒眨一下。

「你一口咬定NO.6的生活是虛假的,這一點我也實際感受到了,我並不想回到虛假的、表象的和平與富裕中生活。」

「也就是說,你已經下定決心在神聖都市的外圍生活了嗎?」

「沒錯。」

「你是在知道這是個什麼樣的地方的情況下,做出這個決定的嗎?」

紫苑答不出來。

老鼠嘴角一斜,臉上浮現冷笑。

「你什麼都不知道。不知道什麼是飢餓、不知道什麼是冷到發抖,不曾因為來不及治療,傷口化膿、痛到呻吟,也不曾體會因為傷口長蛆,雖然活著,肉體卻不斷腐爛的痛苦;更不曾眼睜睜地看著一個人死去,自己卻無計可施。這些你都不曾經歷過,只會說些好聽的話。什麼實際感受嘛!你不過看了那個都市的一點點皮毛,嗅到了味道而已,別裝得一副你什麼都清楚的樣子。管他是虛假還是表象,NO.6有溫暖的床、有充足的食物,也有乾淨的水,還有完善的醫療設備、娛樂設施跟教育機構,那些全都是這裡的居民渴望卻遙不可及的東西。你對那些沒有眷戀?太傲慢了,傲慢到令人厭惡,不然你就是個大騙子!」

紫苑吸了一口氣,握住扶手的那隻手更加用力了。

「也許我傲慢……但是我並沒有說謊。不管這是個什麼地方,我已經決定在這裡生活下去了。並不是因為我已經變成逃犯,被NO.6通緝,就算沒有這個原因……不管這裡的環境多惡劣,我都想待在這裡。」

「理由呢?如果不是謊言,也不是說好聽話,那是什麼讓你下了這麼大的決心?」

「因為你,你吸引著我。」

「什麼?」

「你知道我不知道的事,告訴我過去不曾有人告訴我過的事。我不知道該如何表達……反正你就是吸引我,非常吸引我。所以我想留在這裡,跟你看相同的東西,吃相同的食物,呼吸相同的空氣。我想要得到在NO.6絕對得不到的東西。」

老鼠緩緩地眨了兩次眼,然後單手押著額頭搖頭。

「紫苑,我從以前開始就一直很在意一點。」

「什麼?」

「你的語言能力還不如黑猩猩好耶。」

「聽說人類與黑猩猩的基因組合,相差只有百分之1.23而已喔,我覺得你還是不要太瞧不起黑猩猩比較好。」

「我是瞧不起你啦,笨蛋!你就不能用適當一點的詞彙嗎?」

「我講的話哪裡奇怪了?」

「『被你吸引』這種話不要隨便說,這是非常沉重珍貴的用語,只能對非常重要、無可取代的人說。」

「那我該怎麼說?說我愛你嗎?」

老鼠故意嘆了一口長長的氣,喃喃自語地說「算了」。

「跟你說話,連我都快秀逗了。拿去。」

老鼠塞了一本厚厚的書給紫苑,然後站了起來。

「這是《哈姆雷特》,你拿去看吧。」

「我看過一次了。」

「那就再看一次,加強你那貧瘠的語言能力吧!記點語彙。」

「我的用字遣詞真的有那麼糟嗎?」

此時,老鼠說話的速度比平常快了一些。

「你只是喜歡稀奇的東西,就像發現新型細菌或是未知行星的學者一樣。你遇見了過去自己身邊不曾出現的類型的人,所以充滿了好奇心和期待,如此而已啦。你並沒有受到我的吸引,也並不是愛上我,只是很高興看到珍貴的品種罷了。你連這個都不懂嗎?」

好辛辣的一段話,彷彿變成了銳利的荊棘,刺穿紫苑的耳膜。

 

 

未來都市NO.6 (3)

內容簡介

失去他,或為了他放棄生命?
孤獨的靈魂,即將為所愛而戰……

四年前,我們的相遇,仍栩栩如生地留在我的腦海裡。
人們稱之為「回憶」,但,也可以叫做命運!

  生命裡所有的一切都會留存在回憶之中。痛苦的、悲傷的、快樂的、憎恨的與珍惜的……老鼠如此、紫苑如此、借狗人如此,任何人都是如此。然而,NO.6卻是個剝奪人回憶與情感的地方!難道,只有離開NO.6,才能擁有思考與感受的權利嗎?

  對紫苑而言,這個答案也許是肯定的。他在借狗人那裡得到了洗狗的工作,終於能靠自己的力量在西區生存,他相信,所有的一切都會愈來愈好,包括改變老鼠對NO.6的看法……

  另一方面,火藍的紙條卻傳來了沙布被治安局抓走的噩耗,但老鼠卻無法告訴紫苑,因為他知道紫苑一定會奮不顧身地前往拯救沙布,甚至不惜豁出性命。可是,他害怕失去紫苑!原來,自己早已經不再是那個誰也不在乎的老鼠了……

 

內文11 美麗的東西

來吧,到裡面來,假裝不知情地欺瞞眾人吧!虛偽之心的企圖,只能隱藏在虛偽的表情下。(《馬克白》,第一幕第七場,福田恆存譯,新潮文庫)

湛藍的天空明亮無比。
太陽即將高掛,照射下來的光線無比柔和又溫暖。
真是風和日麗的午間時分,前幾天的冰冷彷彿虛幻一般。
紫苑瞇著眼睛仰望藍天。
真美,他想。

天空好美。
白色的瓦礫在陽光下閃耀,好美。
如同魔法般不時從肥皂泡沫中浮起的泡泡,好美。
洗好的狗毛光澤滑順,好美。
現在身旁毫不起眼的東西,都好美。紫苑這麼覺得。

又有一個泡泡輕輕地飄了上來,隨風而逝。
「喂!手別停!」

借狗人的聲音突然冒了出來。
「等著洗的狗還很多,你再發呆下去,洗不到一半就天黑了啦。」

彷彿呼應借狗人的斥責一般,全身泡泡的白色大狗發出嗚嗚的低沉催促聲。
「啊,抱歉。」

紫苑將手插進泡沫中,豎起手指仔細清洗。

也許是太舒服了,狗的眼睛幾乎要閉了起來,嘴角也放鬆了。

洗狗的工作到今天才第二天,不過就這麼短短的兩天,紫苑已經發現狗的表情真的很豐富:討厭麻煩、勤奮、神經質、慵懶、穩健、急性子、得意忘形……每隻狗的個性不同,性情也不同。這也是他現在才知道的事情。

現在洗的這隻白狗應該是隻老母狗,個性溫和又聰明,很像故事裡常會出現的智慧老婆婆。

「紫苑,你洗得太仔細了,洗一隻花了幾十分鐘。」

將長髮束在後頭的借狗人,皺起他那張鼻頭沾著泡泡的臉。

「這不是要借給客人當棉被的狗嗎?當然要洗乾淨點。」
「隨便洗就可以了啦,反正會來我這裡住的客人,全都是一些像野狗一樣髒兮兮的傢伙。」

借狗人將崩毀後、形同廢墟的建築物,整理出勉強還留有昔日飯店風貌的部分地方,當作住宿設施借給無家可歸的人,還為了即將到來的寒冬,準備狗出租。來住宿的人就埋在幾隻狗當中度過一夜,勉強逃過凍死的命運。

而紫苑就是受雇來替出租用的狗洗澡。
「借狗人,我覺得你這麼說客人不太好。」

「啊?你說什麼?」

「你說客人什麼髒兮兮,什麼傢伙的,不太好哦。」

借狗人用手背擦了擦鼻頭,打了一個小噴嚏。
「你是我媽嗎,紫苑?」

「不,我只是受雇來洗狗的而已。」
「那麼,我是雇主,你是員工。你就照我說的去做就行了。」

借狗人就像用搶的一樣,從紫苑手中把狗扯過來,開始用從河川打來的水用力沖洗著狗。

廢墟後方有一條清澈的小河流。從神聖都市NO.6逃到這個西區後沒多久,紫苑就因為體內的寄生蜂差點死掉。

當時,他因為劇烈疼痛跟高燒,幾乎沒有意識,不過卻清楚記得幾度滑過喉嚨的水有多冰涼、多好喝。因為就是那麼地冰涼好喝。

當紫苑想要向給他水喝,並替他治療的老鼠道謝時,卻只得到老鼠粗魯的回答:「只不過因為附近有水源罷了。」

也許,這條河也是從那裡流下來的。
「借狗人,不能這樣。肥皂全流進河裡了。」

紫苑急忙壓住借狗人的手。肥皂泡泡漂浮在水面上,不斷遠去。
「那又怎麼樣?」

「這條河是大家的飲用水,不是嗎?」
「應該是吧。這裡可沒有那種先進設備,按個按鍵,就有經過溫度調節跟殺菌處理過的水流出來,大家都是直接從河川或水源打水來喝。」

「那我們就不應該污染它,會造成下游的困擾。」

借狗人盯著紫苑看了一會兒。

「下游的傢伙跟我有什麼關係?」
「關係……既然知道下游的人會喝,就不能污染它。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?」

  

「理所當然?你在講哪裡啊?這裡可是西區!要是什麼都考慮別人,就別想在這裡混下去啦。」

「可是,也不需要明知故犯啊!我們像昨天那樣,把水打到鐵桶裡洗就好了嘛。」

「昨天洗的是小型犬,今天全都很龐大,而且數量又多,每一隻都要打水,太累了。」

說完後,借狗人輕輕聳聳肩。
「如果你要一個人從河那邊打水來的話,我也不會妨礙你。」

「好……就這麼辦。」
「很辛苦哦。」

「嗯。」
「先說好,我只付洗狗的錢,打水的事是你自己愛做的哦。」

「沒關係。」
「好,那就動作快。我去吃午飯了。」

白狗抖動身體,水滴濺得四處都是。紫苑接過借狗人丟過來的水桶,從河裡打了一桶水回來。

「紫苑。」
「嗯?」

「為什麼?」
「什麼為什麼?」

「為什麼不能講客人的壞話?為什麼要管下游的死活?」

紫苑抬頭望著坐在瓦礫堆上的借狗人的茶褐色頭髮。

「因為我們都一樣啊。」
「一樣?」

「我們都是一樣的人啊。既然如此…」

借狗人突然仰天狂笑,聲音直接消失在蔚藍的天際。有幾隻狗膽怯地鳴叫。

「一樣的人……哈哈,太好笑了!我第一次聽到有人這麼說。紫苑,你真的這樣認為?」
「真的啊!」

借狗人從瓦礫堆上跳下來,站在紫苑面前。他的體型矮小,身高只到紫苑的肩膀左右。黑色衣服裡露出的手腳都很細,皮膚則像是茶褐色的軟皮革。

「骯髒的客人、來打水的小鬼跟我們都是一樣的人?」
「對。」

「你跟我是一樣的人?」
「對。」

借狗人的手飛快地舉起,指著高掛的太陽。

「NO.6的居民跟我們也是一樣的人?」

紫苑慢慢地點頭,回答說:「對。」

光滑的茶褐色肌膚反射光線,長長劉海的影子蓋住借狗人的額頭一直到眼睛附近。一雙同樣是茶褐色的眼眸,就在影子下眨眼。

「紫苑,你會死。」
「什麼?」

「你如果真的有那麼天真的想法,你在這裡會活不下去。」
「老鼠也常說這種話,他老說我太天真了。」

「你已經不是一個『太』字可以形容。你所說的話,根本就像砂糖做成的糖果屋。雖然我沒吃過也沒看過砂糖,不過應該非常甜,一澆水就融化了吧。」

「我是沒澆過水,不過確實是非常甜。」

借狗人再度輕鬆地跳上瓦礫堆,坐在蔚藍的天空下。他搖晃著雙腳,像是自言自語般說著。

「老鼠為何會忍受你呢?他應該最討厭只會空口說夢話的人才對啊。」
「借狗人,你跟老鼠很熟嗎?」

「熟?你是指什麼意思?」
紫苑提著水桶,爬上枯草與瓦礫的路,將水倒進鐵桶裡。

「就是熟知彼此的事的意思。」
「如果是那個意思的話,不熟。老鼠的事情我知道的比那傢伙的尾巴頭還少,我對他沒興趣。」

借狗人指著在紫苑腳邊嬉戲的淡茶色小狗。小狗的尾巴頭有些許白色。
「我以為你們是朋友……」

「朋友!又是我不常聽到的字眼。朋友!哈!可笑。老鼠只有在需要我的狗收集到的情報時,才會來這裡。我則是把情報賣給他。只有這樣,沒別的……」
借狗人閉起了嘴巴,視線飄移,一對上紫苑的視線,馬上撇開。

「不光只有情報跟金錢的交換?」
「對……偶爾我會請他來唱歌。」

「唱歌?」
「那傢伙有副好歌喉。所以……我請來他唱歌。在狗要死的時候……早上起來就已經死掉的狗還好,有些狗會因為疾病或受傷而奄奄一息……那非常痛苦。一整晚痛苦不堪,哀號個不停。這時候,我就會請他來唱歌。我不知道他唱的是什麼歌,但是,只要他一唱歌……該怎麼說呢……」

「像什麼?」
「什麼?」
「老鼠的歌,老鼠的聲音。如果比喻的話,像什麼呢?」

借狗人歪著頭,陷入沉默。紫苑也默默地打水,多次往返於河川跟鐵桶之間。

就在水積滿半桶以上時,借狗人開口了。

  

「也許像……風。從遠方吹來的風……對,他的歌聲能帶走死不了、還在痛苦掙扎的靈魂。就像風會吹散花一樣,他能讓魂魄跟身體切離。不管多痛苦的狗,都會閉上眼睛,安靜下來。本來以為只是安靜下來而已,沒想到已經斷氣了。一直到前一刻的痛苦,都彷彿虛假一般,安祥地死去……我媽的時候也是一樣。」

「伯母去世了嗎?」

「對。被那些你說水弄髒就會困擾的下游的小鬼打死的。他們拿石頭丟她、拿橡木棒打她。不過我媽也是不對,她企圖偷那些小鬼僅有的一點點晚餐。就在她偷偷潛入小屋,咬起一塊肉乾時,被發現了。她逃回這裡時,前腳跟肋骨都斷了,滿嘴都是血,已經無藥可救了。」

終於打好鐵桶裡的水,紫苑擦了擦額頭的汗水。他無法理解借狗人說的話。

「借狗人,你說前腳……不是在說你母親嗎?」
「是啊,不過她是一條狗。」

「狗?」
他自己知道自己張著嘴巴呆住了。

看到紫苑的表情,借狗人大笑。
「我還是嬰兒的時候,被丟棄在這個地方。撿到我的爺爺是在這裡跟狗一起生活的怪人,他把我跟狗一起養大。我媽給我奶水喝;她舔我,讓我跟她一起睡;天冷的時候,會跟兄弟姊妹們……我媽的兒女,一起暖和我。她總是對我說,你全身沒毛,真可憐,但是夏天很涼,也不怕有跳蚤。她總是一邊對我說,一邊把我舔得乾乾淨淨。」

「真是個好媽媽,溫柔又慈祥。」

借狗人的眼睛眨了好幾下。
「你那麼認為嗎,紫苑?」

「是啊,她很疼妳,一心一意保護沒有毛的你,讓你不會受寒。」
「嗯,她真的是很慈祥的媽媽,我到現在還記得她舌頭的觸感,溫熱又潮濕……好不可思議,我怎麼也都還記得。」

「記憶的禮物吧。」
「什麼?」

「母親送給兒子的記憶的禮物。那是你母親留給你的回憶吧。」
借狗人停下搖晃的腳,低頭看。

「我從沒那樣想過……記憶的禮物嗎……」
紫苑跪在河邊,掬起一口水喝。

好冰。好喝到彷彿滲透能人心。
啊啊,果然是這裡的水。

與寄生蜂奮戰後,就像奇蹟一般滲入疲憊不堪的肉體裡的水。不,不光是肉體,當從心底感受到流入喉嚨的水有多麼好喝時,紫苑的所有都甦醒了。他這麼深信。

會活下來,都是因為這個水。這麼冰涼、這麼好喝,都是因為那一聲聲「別死!活下去!爬起來!」的呼喚。

所以,紫苑一輩子都會記得,絕對忘不掉。這個水跟那個聲音已經在他的心靈深處扎根,永遠不會消失地存在著。而且會不時地浮現在意識的表層,輕聲呢喃。

別死!活下去!爬起來!
這正是記憶的禮物。

「我去拿午餐給你。」

借狗人站在瓦礫堆上,以命令的口吻說。
「在我回來之前,洗乾淨那隻黑狗,沒洗完就沒午餐吃。」

「還有午餐吃,太感謝了。」
「特別替你留的套餐,雖然只有麵包跟乾果。」

「足夠了。」
紫苑一邊刷著黑狗的毛,一邊對借狗人展露笑容。

自從逃到西區來之後,紫苑開始有慢性空腹感。他會渴望能有用一大堆肉、魚、蛋烹調的料理,來填飽肚子,也懷念母親火藍烘焙的麵包及蛋糕。但是另一方面,他也會對著住在NO.6裡面時,根本不認為是食物的青菜碎片煮的湯,或是發霉的麵包流口水,滿足食欲。

有得吃就很好了。

在這個地方,大家都飢餓。又餓又冷地死去。紫苑也清楚借狗人要拿來給自己吃的一片麵包,是如何珍貴。

紫苑望向藍天,太陽好刺眼。這道陽光同樣也照射在NO.6。不論曾是紫苑工作場所的森林公園、高級住宅區「克洛諾斯」、母親居住的傳統商業區下城,或是這裡──西區,全都沐浴在同一道陽光下。然而,命運卻大不同。相差太多了。

特殊金屬牆隔開的兩邊是繁榮與貧困、生與死、光明與黑暗。當神聖都市NO.6裡面舉辦著豪華派對,人們享用著精心烹調的各種佳餚時;西區的一角,衣衫襤褸的老人正因為飢餓而死亡。NO.6的孩子們在室內環境管理調節完善的房間裡,舒適地躺在床上睡覺時;西區簡陋的棚屋裡,一群孩子正為了不被凍死而窩在一起。

這就是紫苑看到的現實。像陽光一樣平等分配的東西實在太少了。

「認真工作!」
借狗人丟下這句話後,就消失在瓦礫堆的暗處。

 


 

未來都市NO.6 (4)

失去你,對我而言是多麼可怕的事!
所以,為了活下去,我們必須挺身迎戰!

  傳聞中的「真人狩獵」真實上演了!不應該存在於NO.6的舊式裝甲車轟隆隆地開進西區,砰地一聲,將市場夷為平地。手持電子槍的士兵,對著企圖反抗的人們掃射,原來熱鬧的市場頓時陷入一片恐懼與絕望......紫苑這才知道,原來NO.6擁有軍隊,然而他並不驚訝,既然NO.6是一個虛構的桃花源,那麼軍隊、武器、鎮壓、屠殺......也沒什麼好奇怪了吧?

  接在裝甲車之後,黑色的大型卡車無聲地出現,將活著的人全都塞進去。狹窄的空間裡,充斥著血腥味與汗臭味,悶熱得連正常呼吸都有困難。受不了的人就這麼倒下,被丟出車外,而活著的人,則被載往紫苑與老鼠打算一探究竟的監獄。但紫苑知道自己必須撐下去,因為被關在監獄的沙布,性命正危在旦夕......

  

 

 

網址: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14294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books/series/series9789573324638-2.php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books/series/series9789573324638-3.php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books/series/series9789573324638-4.php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books/series/series9789573324638-5.php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22885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books/series/series9789573324942-2.php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books/series/series9789573324942-3.php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books/series/series9789573324942-4.php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28643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books/series/series9789573325239-2.php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books/series/series9789573325239-3.php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